增刪卜易
003、八宮
初學點卦,不會裝卦者,須將所搖的卦照此全圖裝世、應、五行。
一、乾宮八卦
一八四九二六三七
乾為天 天風姤 天山遯 天地否 風地觀 山地剝 火地晉 火天大有
甲午 甲午 乙酉 庚戌 己亥 癸亥 乙亥 辛巳
(六沖) 財爻缺 孫財爻缺 孫爻缺(六一合 ) 孫兄爻缺 兄爻缺 孫爻缺
世 ▅▅▅▅▅ 父母戌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▅▅▅ 官鬼午火
應 ▅▅▅▅▅ 父母辰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寅木
▅▅▅▅▅ 子孫子水 ▅▅▅▅▅ 父母戌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午火
▅▅▅▅▅ 兄弟酉金
▅▅▅▅▅ 子孫亥水
世 ▅▅ ▅▅ 父母丑土 ▅▅▅▅▅ 父母戌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▅▅▅ 官鬼午火
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世 ▅▅ ▅▅ 官鬼午火
▅▅ ▅▅ 父母辰土 應 ▅▅▅▅▅ 父母戌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▅▅▅ 官鬼午火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卯木
▅▅ ▅▅ 官鬼巳火
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 ▅▅▅▅▅ 妻財卯木
▅▅▅▅▅ 官鬼巳火
世 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
▅▅ ▅▅ 妻財卯木
▅▅ ▅▅ 官鬼巳火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 ▅▅▅▅▅ 妻財寅木
世 ▅▅ ▅▅ 子孫子水
▅▅ ▅▅ 父母戌土
▅▅ ▅▅ 妻財卯木
應 ▅▅ ▅▅ 官鬼巳火
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 ▅▅▅▅▅ 官鬼巳火
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酉金
▅▅ ▅▅ 妻財卯木
▅▅ ▅▅ 官鬼巳火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 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巳火
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酉金
世 ▅▅▅▅▅ 父母辰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寅木
▅▅▅▅▅ 子孫子水
二、坎宮八卦
坎為水 水澤節 水雷屯 水火既濟 澤火革 雷火豐 地火明夷 地水師
庚申 己卯 戊子 甲寅 庚寅 戊寅 辛丑 壬申
(六沖) (六一合 ) 財爻缺(六沖) 財爻缺 財爻缺 財爻缺
世 ▅▅ ▅▅ 兄弟子水
▅▅▅▅▅ 官鬼戌土
▅▅ ▅▅ 父母申金
應 ▅▅ ▅▅ 妻財午火
▅▅▅▅▅ 官鬼辰土
▅▅ ▅▅ 子孫寅木 ▅▅ ▅▅ 兄弟子水
▅▅▅▅▅ 官鬼戌土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申金
▅▅ ▅▅ 官鬼丑土
▅▅▅▅▅ 子孫卯木
世 ▅▅▅▅▅妻財巳火 ▅▅ ▅▅ 兄弟子水
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戌土
▅▅ ▅▅ 父母申金
▅▅ ▅▅ 官鬼辰土
世 ▅▅ ▅▅ 子孫寅木
▅▅▅▅▅ 兄弟子水 應 ▅▅ ▅▅ 兄弟子水
▅▅▅▅▅ 官鬼戌土
▅▅ ▅▅ 父母申金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亥水
▅▅ ▅▅ 官鬼丑土
▅▅▅▅▅ 子孫卯木 ▅▅ ▅▅ 官鬼未土
▅▅▅▅▅ 父母酉金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亥水
▅▅▅▅▅ 兄弟亥水
▅▅ ▅▅ 官鬼丑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卯木 ▅▅ ▅▅ 官鬼戌土
世 ▅▅ ▅▅ 父母申金
▅▅▅▅▅ 妻財午火
▅▅▅▅▅ 兄弟亥水
應 ▅▅ ▅▅ 官鬼丑土
▅▅▅▅▅ 子孫卯木 ▅▅ ▅▅ 父母酉金
▅▅ ▅▅ 兄弟亥水
世 ▅▅ ▅▅ 官鬼丑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亥水
▅▅ ▅▅ 官鬼丑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卯木 應 ▅▅ ▅▅ 父母酉金
▅▅ ▅▅ 兄弟亥水
▅▅ ▅▅ 官鬼丑土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午火
▅▅▅▅▅ 官鬼辰土
▅▅ ▅▅ 子孫寅木
三、艮宮八卦
艮為山 山火賁 山天大畜 山澤損 火澤睽 天澤履 風澤中孚 風山漸
丙戌 癸丑 壬辰 丁卯 甲辰 戊辰 辛卯 癸酉
(六沖) 孫父爻缺(六一合 ) 孫父爻缺 孫爻缺 財爻缺 財爻缺 孫財爻缺 財爻缺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▅▅ ▅▅ 妻財子水
▅▅ ▅▅ 兄弟戌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申金
▅▅ ▅▅ 父母午火
▅▅ ▅▅ 兄弟辰土 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▅▅ ▅▅ 妻財子水
應 ▅▅ ▅▅ 兄弟戌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亥水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 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應 ▅▅ ▅▅ 妻財子水
▅▅ ▅▅ 兄弟戌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辰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▅▅▅▅▅ 妻財子水 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▅▅ ▅▅ 妻財子水
▅▅ ▅▅ 兄弟戌土
世 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 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
▅▅ ▅▅ 兄弟未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子孫酉金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
應 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 ▅▅▅▅▅ 兄弟戌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子孫申金
▅▅▅▅▅ 父母午火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 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
世 ▅▅ ▅▅ 兄弟未土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
應 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 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
▅▅ ▅▅ 兄弟未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子孫申金
▅▅ ▅▅ 父母午火
▅▅ ▅▅ 兄弟辰土
四、震宮八卦
震為雷 雷地豫 雷水解 雷風恆 地風升 水風井 澤風大過 澤雷隨
甲子 壬子 丁亥 丙申 庚午 乙未 丙午 丁丑
(六沖) 父爻缺 父爻缺 兄爻缺 孫兄爻缺 孫兄爻缺 孫兄爻缺 孫爻缺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戌土
▅▅ ▅▅ 官鬼申金
▅▅▅▅▅ 子孫午火
應 ▅▅ ▅▅ 妻財辰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寅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子水 ▅▅ ▅▅ 妻財戌土
▅▅ ▅▅ 官鬼申金
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午火
▅▅ ▅▅ 兄弟卯木
▅▅ ▅▅ 子孫巳火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 ▅▅ ▅▅ 妻財戌土
應 ▅▅ ▅▅ 官鬼申金
▅▅▅▅▅ 子孫午火
▅▅ ▅▅ 子孫午火
世 ▅▅▅▅▅ 妻財辰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寅木 應 ▅▅ ▅▅ 妻財戌土
▅▅ ▅▅ 官鬼申金
▅▅▅▅▅ 子孫午火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 ▅▅ 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 ▅▅ 父母亥水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應 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 ▅▅ ▅▅ 父母子水
世 ▅▅▅▅▅ 妻財戌土
▅▅ ▅▅ 官鬼申金
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應 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 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世 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應 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 應 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辰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寅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子水
五、巽宮八卦
巽為風 風天小畜 風火家人 風雷益 天雷無妄 火雷噬嗑 山雷頤 山風蠱
壬午 丁巳 丙寅 庚子 己丑 乙丑 丙子 丁未
(六沖) 官爻缺 官爻缺 官爻缺 (六沖) 孫官爻缺 孫爻缺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卯木
▅▅▅▅▅ 子孫巳火
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 ▅▅▅▅▅ 兄弟卯木
▅▅▅▅▅ 子孫巳火
應 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辰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寅木
世 ▅▅▅▅▅ 父母子水 ▅▅▅▅▅ 兄弟卯木
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巳火
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
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卯木 應 ▅▅▅▅▅ 兄弟卯木
▅▅▅▅▅ 子孫巳火
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辰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寅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子水 ▅▅▅▅▅ 妻財戌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申金
世 ▅▅▅▅▅ 子孫午火
▅▅ ▅▅ 妻財辰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寅木
應 ▅▅▅▅▅ 父母子水 ▅▅▅▅▅ 子孫巳火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未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 ▅▅ 妻財辰土
應 ▅▅ ▅▅ 兄弟寅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子水 ▅▅▅▅▅ 兄弟寅木
▅▅ ▅▅ 父母子水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戌土
▅▅ ▅▅ 妻財辰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寅木
應 ▅▅▅▅▅ 父母子水 應 ▅▅▅▅▅ 兄弟寅木
▅▅ ▅▅ 父母子水
▅▅ ▅▅ 妻財戌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酉金
▅▅▅▅▅ 父母亥水
▅▅ ▅▅ 妻財丑土
六、離宮八卦
離為火 火山旅 火風鼎 火水未濟 山水蒙 風水渙 天水訟 天火同人
庚寅 己酉 戊午 甲申 庚申 戊申 辛未 壬寅
(六沖) 父官爻缺 父爻缺 父爻缺 財爻缺 財爻缺 父爻缺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巳火
▅▅ ▅▅ 子孫未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酉金
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亥水
▅▅ ▅▅ 子孫丑土
▅▅▅▅▅ 父母卯木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巳火
▅▅ ▅▅ 子孫未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妻財酉金
▅▅▅▅▅ 妻財申金
▅▅ ▅▅ 兄弟午火
世 ▅▅ ▅▅ 子孫辰土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巳火
應 ▅▅ ▅▅ 子孫未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酉金
▅▅▅▅▅ 妻財酉金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亥水
▅▅ ▅▅ 子孫丑土 應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巳火
▅▅ ▅▅ 子孫未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酉金
世 ▅▅ ▅▅ 兄弟午火
▅▅▅▅▅ 子孫辰土
▅▅ ▅▅ 父母寅木 ▅▅▅▅▅ 父母寅木
▅▅ ▅▅ 官鬼子水
世 ▅▅ ▅▅ 子孫戌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午火
▅▅▅▅▅ 子孫辰土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寅木 ▅▅▅▅▅ 父母卯木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巳火
▅▅ ▅▅ 子孫未土
▅▅ ▅▅ 兄弟午火
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辰土
▅▅ ▅▅ 父母寅木 ▅▅▅▅▅ 子孫戌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申金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午火
▅▅ ▅▅ 兄弟午火
▅▅▅▅▅ 子孫辰土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寅木 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戌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申金
▅▅▅▅▅ 兄弟午火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亥水
▅▅ ▅▅ 子孫丑土
▅▅▅▅▅ 父母卯木
七、坤宮八卦
坤為地 地雷復 地澤臨 地天泰 雷天大壯 澤天夬 水天需 水地比
甲子 甲子 乙卯 庚辰 己巳 癸巳 乙巳 辛亥
(六沖) 父爻缺(六一合 ) 父爻缺(六一合 ) (六沖) 父爻缺 父爻缺
世 ▅▅ ▅▅ 子孫酉金
▅▅ ▅▅ 妻財亥水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應 ▅▅ ▅▅ 官鬼卯木
▅▅ ▅▅ 父母巳火
▅▅ ▅▅ 兄弟未土 ▅▅ ▅▅ 子孫酉金
▅▅ ▅▅ 妻財亥水
應 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▅▅ ▅▅ 兄弟辰土
▅▅ ▅▅ 官鬼寅木
世 ▅▅▅▅▅ 妻財子水 ▅▅ ▅▅ 子孫酉金
應 ▅▅ ▅▅ 妻財亥水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卯木
▅▅▅▅▅ 父母巳火 應 ▅▅ ▅▅ 子孫酉金
▅▅ ▅▅ 妻財亥水
▅▅ ▅▅ 兄弟丑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辰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▅▅▅▅▅ 妻財子水 ▅▅ ▅▅ 兄弟戌土
▅▅ ▅▅ 子孫申金
世 ▅▅▅▅▅ 父母午火
▅▅▅▅▅ 兄弟辰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應 ▅▅▅▅▅ 妻財子水 ▅▅ ▅▅ 兄弟未土
世 ▅▅▅▅▅ 子孫酉金
▅▅▅▅▅ 妻財亥水
▅▅▅▅▅ 兄弟辰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▅▅▅▅▅ 妻財子水 ▅▅ ▅▅ 妻財子水
▅▅▅▅▅ 兄弟戌土
世 ▅▅ ▅▅ 子孫申金
▅▅▅▅▅ 兄弟辰土
▅▅▅▅▅ 官鬼寅木
應 ▅▅▅▅▅ 妻財子水 應 ▅▅ ▅▅ 妻財子水
▅▅▅▅▅ 兄弟戌土
▅▅ ▅▅ 子孫申金
世 ▅▅ ▅▅ 官鬼卯木
▅▅ ▅▅ 父母巳火
▅▅ ▅▅ 兄弟未土
八、兌宮八卦
兌為澤 澤水困 澤地萃 澤山鹹 水山蹇 地山謙 雷山小過 雷澤歸妹
丙辰 癸未 壬戌 丁酉 甲戌 戊戌 辛酉 癸卯
(六沖) (六一合 ) 財爻缺 財爻缺 財爻缺 孫財爻缺 孫爻缺
世 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酉金
▅▅▅▅▅ 子孫亥水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丑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卯木
▅▅▅▅▅ 官鬼巳火 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酉金
應 ▅▅▅▅▅ 子孫亥水
▅▅ ▅▅ 官鬼午火
▅▅▅▅▅ 父母辰土
世 ▅▅ ▅▅ 妻財寅木 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
應 ▅▅▅▅▅ 兄弟酉金
▅▅▅▅▅ 子孫亥水
▅▅ ▅▅ 妻財卯木
世 ▅▅ ▅▅ 官鬼巳火
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 應 ▅▅ ▅▅ 父母未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酉金
▅▅▅▅▅ 子孫亥水
世 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 ▅▅ 官鬼午火
▅▅ ▅▅ 父母辰土 ▅▅ ▅▅ 子孫子水
▅▅▅▅▅ 父母戌土
世 ▅▅ 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 ▅▅ 官鬼午火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辰土 ▅▅ ▅▅ 兄弟酉金
世 ▅▅ ▅▅ 子孫亥水
▅▅ ▅▅ 父母丑土
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應 ▅▅ ▅▅ 官鬼午火
▅▅ ▅▅ 父母辰土 ▅▅ ▅▅ 父母戌土
▅▅ ▅▅ 兄弟申金
世 ▅▅▅▅▅ 官鬼午火
▅▅▅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 ▅▅ 官鬼午火
應 ▅▅ ▅▅ 父母辰土 應 ▅▅ ▅▅ 父母戌土
▅▅ ▅▅ 兄弟申金
▅▅▅▅▅ 官鬼午火
世 ▅▅ ▅▅ 父母丑土
▅▅▅▅▅ 妻財卯木
▅▅▅▅▅ 官鬼巳火
野鶴曰:昔者吾友宦游時,以此全圖相送。
友曰:我不知五行,焉能斷卦?予曰:先學點卦,點出卦象看是何卦,即在全圖內尋出此卦,照樣裝排世、應、五行、六親,不用念卦書,即不知五行生剋之理,亦能決斷四宗大事,不管卦中動與不動,即照此全圖內單看世爻。
如占防憂慮患者,若得子孫持世,無憂;官鬼持世,憂疑難解。
須宜加意防之。
占功名者,若得官鬼持世,即許成名;子孫持世,且宜待時;占求財者,妻財持世,必得,兄弟持世者,難求。
占疾病者,若得六沖卦,近病不藥而癒,久病妙藥難調。
友曰:何以謂之子孫持世?
予曰:子孫與世字同在一爻者,即是子孫持世;倘得官鬼與世字同在一爻者,即是官鬼持世。
其餘兄弟、妻財持世皆同此說。
或曰:何謂六沖卦?
予曰:要知何謂六沖卦者,乾為天、兌為澤、離為火、震為雷、巽為風、坎為水、艮為山、坤為地、此八宮第一卦,皆是六沖卦,再者天雷無妄、雷天大壯,亦是六沖卦,一共十卦,其餘不是。
或問曰:求官者,若得官鬼持世,求名必成;求財者,若得妻財持世,求財必得。
倘若官鬼爻與妻財爻或值旬空、月破、或被卦中子孫發動以傷官,兄弟發動以傷財,雖遇官鬼持世、妻財持世有何益也?
予曰:爾知五行之理,神早知之,所得之卦,若非凶中藏吉,定是吉中藏凶.此乃神聖引人以知其奧,自然要看旬空、月破、生剋、沖刑,今吾友不知五行之理,神亦早知。
如若求名,禱於神曰:「功名若成,賜我官鬼持世;倘若無望,賜我子孫持世。」
如占防憂患,禱於神曰:「目下若有禍者,卦得官鬼持世,若能免禍逃災者,賜我子孫持世。」
所得之卦,自然顯而易見,若有隱微者,即是神亦欺人,何以為神?況余作此一段簡易之法,單教世之全不知五行之理者,只要學會點卦,即照此全圖裝排,就知決斷四宗大事。
倘若稍知五行之理者,不可以此為法,務必細讀此書後卷,何謂空而不空、破而不破;何謂墓而不墓、絕而不絕;何謂真反吟、假反吟;何謂進不進、退不退;何謂回頭克者生、何謂回頭克者死;何處可看用神,何處不看用神;何謂占此而應彼,何謂占遠而應近;何謂得其法者百佔百靈;何謂不得其法者屢占不驗;何謂元神有力不生用神,何謂忌神無力能害用神;何處辟諸書之謬,何處增巧驗之奇。
細參種種秘法,方能決事如神。
或又問曰:假令占防災慮患,若得子孫持世,自是無憂,若得官鬼持世,驚惶必見,若卦中並不現者,何以決之?
予曰:一卦不見,再佔一卦,再若不見,次日又佔,昔人泥其不敢再瀆,所以無法預見。
易經有云:「三人占,聽二人之言。」
古人一事既可決於三處,今人何妨再瀆?予生平以來,稍得其奧者,全賴多佔之功也。
事之緩者,遲遲再佔,事之急者,歇歇又佔。
不拘早晚,不必焚香,深更半夜亦可佔之,只要單為一事而占,不可又佔他事。
但有心懷兩三事而占卦者,非一念之誠,決無靈驗。
假令占功名,或是官鬼持世,或是子孫持世,得其一者,得失已知,不必占矣!不必厭其子孫持世,務必求官鬼持世而後已,此非理也。
如占求財,或是妻財持世,或是兄弟持世,得其一者則止,不必再佔。
倘一事而與眾人同其禍福者,各佔一卦決之更易。
即如行舟遇風暴,家中防火燭,人人俱可佔之。
但有一卦若得子孫持世,皆同無患。
又如占疾病,病人自佔,若不得六沖卦者,一家俱可代占,但有一人得六沖之卦,或系近病,或系久病,吉凶自了然矣!
告吾友曰:世人凡有疑難,開口則說求神問卜。
可見欲知未來之吉凶,除卜之外,無他法矣。
予一習一 周易有年,所卜之事,感應之現,就如神聖開口說話,真令人毛骨悚然。
因爾不知周易之妙,不念卦書,不得不送此秘訣,試去行之,爾見其靈,從此自肯唸書學卜,此法甚善爾。
爾亦可以傳人,縉紳、士民、行商、坐賈,無人不可用。
須要全不知五行生剋之人,方用此法。
倘若稍知五行者,神必現隱微之卦,須要先念「渾天甲子六親歌」,占出卦來,會裝五行六親,再學變動,卦中既有動爻,動則必變。
即知動變,然後再看用神、元神、忌神,知此者,即如入周易之門也。
再看四時旺相章、五行生剋章、五行沖合章、旬空月破生旺墓絕章,又如升進周易之堂矣。
再看後卷各門各類,占何事,以何法斷之,漸漸由淺入深,自得其奧。
不須半載工夫,得予數十年之真學矣。
今予先點一卦,教爾學看用神及五行生剋旺衰之理。
凡問事者,先寫年月日辰,再照六神章中,寫出六神,然後占卦。
假如:佔得「乾為天」卦
自佔吉凶者,以世爻為用神,此卦世臨戌土,即以此戌土為自己之身。
宜於旺相,最怕休囚。
宜逢巳午之火相生,忌寅卯之木而相剋,又不宜世爻落空,更不宜世爻臨月破。
此世爻戌土,有四處生剋沖合。
月建能生剋沖合一也。
此卦世爻戌土,若在寅卯月占卦,被寅卯之木傷克,即為世爻受傷。
自佔吉凶者,謂之休囚不利。
若在辰月占卦,辰沖戌土,戌為月破,此謂之世爻逢月破。
即如自己身子如破格也,百無所用。
若在巳午月占卦,巳午之火乃是官鬼,能生戌土,謂之火旺土相,世爻逢旺相,諸事可為。
若在未丑月占卦,此兩月土旺之時,亦能幫扶戌土,此世爻戌土亦謂之旺相,亦以為吉。
若在戌月占卦,世爻戌土而為月建,此乃旺相以當時也,自佔吉凶,諸事享通。
若在申酉亥子月占卦,此戌土皆為洩氣之時,謂之世爻休囚無力。
此謂之:月建能生、克、沖、合世爻戌土之用神也。
要知何以謂之用神者,自佔吉凶用世爻為主,不曰世爻而曰用神,如占父母,以父母爻為用神。
日辰能生剋沖合二也。
此卦世爻戌土,若在寅卯日占卦,寅卯之木能克戌土,此世爻受日辰傷克,不利之象。
若在辰日占卦,辰沖戌土,謂之世爻暗動。
若在巳午日占卦,巳午之火即是官鬼,能生戌土。
此謂之世爻逢官鬼而生旺,諸事皆吉。
若在未丑日占卦,土遇土而幫扶,此戌土亦為得助。
若在戌日占卦,謂之世爻臨日建,當令得權。
若在申酉亥子日占卦,此戌土無克無生。
此謂之:日建能生、克、沖、合用神也。
卦中之動爻能生剋沖合三也。
此卦世爻戌土,倘卦中第二爻寅木發動,能克戌土;第四爻午火官鬼發動,能生戌土;第三爻辰土發動,能沖戌土。
此謂之:卦中之動爻能生、克、沖、合用神。
世爻發動變出之爻能回頭生、克、沖、合四也。
世爻發動,動而必變;變出巳午之火,謂之回頭生世;變出寅卯之木,謂之回頭克世;變出辰土,謂之回頭沖世;變出卯木,謂之回頭合世。
此謂之:用神發動,變出之爻能生、克、沖、合用神也。
以上四處,若得全來生合用神者,諸佔全吉。
倘有三處相生,一處相剋,亦以吉斷。
若有兩處克,兩處生者,須看旺衰;生用神之神旺相者,則以吉斷,克用神之神旺相者,可作凶推。
倘遇三處相剋,一處相生,若得相生之爻旺相者,亦可謂之克處逢生,凶中得解。
若值休囚者,有生之名,無生之實,與四處俱來克者同斷,諸佔大凶。
或問曰:此卦世爻戌土,並無變出寅卯巳午之理?
予曰:他爻多有變出回頭生剋,不過借此以為法爾。
又問曰:卯木能克戌土,又與戌合,還是以之為克?還是以之為合?
予曰:五行相合章註解極明。
又問曰:此卦乾為天,卦中午火作官星是也,如何午月午日占卦,亦以此午火作官星,何也?
予曰:不拘佔得何卦,卦內若以巳午火作官星者,如遇巳午月日占卦,此巳午月日亦作官星。
卦中若以巳午之火作財星者,而巳午月日亦作財星。
余仿此。
旺相休囚者,四時旺相章查之。
空破者,旬空月破章查之。
沖合者,五行相沖、五行相合章查之。
生剋者,五行相生、五行相剋章查之。
元神者,元神章查之。
用神者,在用神章查之。
暗動者,在暗動章查之。
回頭生、回頭克者,動變生剋章查之。
日辰月建者,在日辰月將章查之。
占父母者,以卦中之父母爻為用神。
此卦辰、戌兩爻俱是父母,若兩爻俱動,或俱不動,擇其旺者為用神。
倘一爻動者,擇其動者為用神。
父母即臨辰戌二土,即以土為父母。
宜火相生,怕木相剋。
忌臨旬空、月破。
亦有四處生剋沖合,宜以生多克少為吉。
與前世爻參看。
占宅舍、舟車、文書、奏章、皆以父母爻為用神,須在用神章細看。
佔他人者,以應爻為用神。
此卦應臨辰土,欲其吉者,宜四處以生合;欲其衰者,宜四處以沖克。
占兄弟者,以兄弟爻為用神。
此卦申金兄弟即為用神。
宜土相生,怕火相剋,忌臨月破、旬空。
亦有四處生剋,俱以生多克少為吉,克多生少為凶。
按:兄弟爻乃劫財之神。
如占兄弟姐妹之否泰者,宜其生旺,不宜臨月破旬空。
如占妻妾、婢僕及財物者,最宜多克少生,更喜逢空逢破,使其不能劫我之財,克我之妻妾、婢僕。
占妻妾、婢僕及占財物者,以妻財爻為用神。
此卦寅木妻財即是用神。
忌臨旬空、月破,宜水相生,怕金相剋。
亦有四處生剋,多生少克為吉,克多生少為凶。
凡占金銀、買賣,皆以妻財爻為用神,須在用神章中細看。
占子孫者,以子孫爻為用神。
此卦初爻子水即是用神。
忌臨月破、旬空,喜金相生、怕土相剋。
亦有四處生剋,宜克少生多,忌克多生少。
佔他事者,以子孫爻為用神者頗多,在用神章中查之。
占功名者,以官鬼爻為用神。
此卦午火官星即是用神。
最忌逢空、逢破,宜木相生,怕水相剋。
亦有四處生剋,吉凶與前同看。
占鬼崇、妖邪、亂臣、賊盜,亦以官鬼爻為用神,須在用神章細看。
以上所論諸事,後卷俱有細法。
恐爾初學不得其門而入,故寫此以為綱領,引爾以入門也。
知此綱領,再細詳後卷各章,由淺入深,自入佳境。
前八宮全圖皆是靜爻,然卦必有動,動則必變,後篇雖有動變章,恐爾不明,再排一變卦為例,爾宜細詳。
卦有「○」變出,「○」為重,重為陽,陽動變陰。
卦有「×」變出,「×」為一交一 ,一交一 為陰,陰動變陽。
假如:佔得「澤天夬」變出「天風姤」卦
澤天夬,上三爻外卦乃是兌卦,兌為澤。
下三爻內卦乃是乾卦,乾為天。
澤在上,天在下,即是澤天夬卦。
即從全圖內尋出澤天夬卦,照樣裝出世、應、五行、六親,然後再看動爻。
上三爻兌卦,上爻「一交一 」動,「×」變為「═══」爻,即是兌卦變乾卦,為乾為天。
下三爻乾卦,初爻「重」動,「○」變為「═ ═」爻,即是乾卦變巽卦,為巽為風。
天在上,風在下,即為天風姤卦。
再從全圖內尋出天風姤卦,以姤卦初爻之丑土,寫在前卦初爻發動子水之旁,謂之子水變出醜土。
以姤卦第六爻之戌土,寫在前卦第六爻發動之旁,即是未土變出戌土。
余爻不動不變,不必寫出。
安裝六親者,姤卦之丑土、戌土原是父母,今俱寫兄弟者,何也?六親須照前卦而安也。
前卦澤天夬,土為兄弟,所以變卦之丑、戌二土亦寫兄弟。
余卦仿此。
[乾按]
1、此章實為初學占卦入門之指南,點化斷卦奧秘之要訣。
取準用神,會看世應,明察四處生剋沖合,乃入門築基之功夫,此章內詳之又詳,細讀精思,必能由淺入深,漸入佳境。
2、最妙之處為查圖而占,不必懂五行生剋即知禍福吉凶之法,雖限於四宗大事,亦道盡易占天機。
有心者俱此法入門,不失為終南捷徑。
3、一習一 變卦之法,即舉澤天夬變天風姤之卦式中,天風姤卦之六親應與澤天夬卦一致,原書卦圖仍按爽姤卦寫出,與下文說明不符,讀時宜須注意。
[居士按]
此章講解詳盡,並舉例說明,多看幾遍自然會悟。
其中在動變之法時說,卦爻有動,變出之爻寫在動爻之旁,余爻不動不變,並不必寫出。
我看現在許多佔卦者不但不變之爻寫出,而且還跟著生剋本卦之爻,實對六爻占卜之法之盲知。
這點一定要注意,邵氏所著(周易與預測學)一書就如此講法,令老一輩易卜先生大跌眼鏡,此一初級錯誤,誤導後學,害人非淺。
[藍按]
對於這個問題,大家可以參考「劉汶德」先生的「卦技二十法——無中生有」,現摘錄如下:
無中生有——變出式
大部分的六爻筮書,都以動爻為神機所現,故只寫出動爻,古書中只有《斷易大全》《斷易天機》把變卦六個一交一 全部寫出來。
現在的筮書中,邵偉華先生亦如此作法,不管幾個爻動。
把變卦的幾個爻盡數寫出。
大多數後來的學易者受此影響,亦如法作業。
所以現在用六爻預測的易學愛好者形成了「兩派」,一則只標出動爻,二則將變爻全部標出。
我看過一本六一交一 函授教材,那位作者用非常動感情的語言尖銳批評「變卦標出派」,不能說沒有一點道理,但是標出變卦是另有一番妙用的,至於有些信息的處理方式要看我們怎麼去把握。
標出變卦的好處可以使我們發現因為動一交一 所帶出的其他爻變的信息。
「一石激起千層浪」,我們所看到的不應該只是動爻這「一石」,還要看到所帶發的其它幾個爻的「千層浪」。
此即變出式的「無中生有」方式。
比如本卦沒有財,動爻也沒有變出財,而當把變卦全部寫出以後,就發現在其他爻中「變」出了財,也可以有財論,但這個財來得不是那麼直接,這就是關鍵。
如下卦:亥年 丑月 甲辰日(旬空:寅卯),占開店,得「渙之坎」
這個卦開店顯然很不利;兄弟持世,父臨玄武空亡,全卦無財,動爻本身也沒變財。
但是隨著父爻發動之後,外卦變坎變出申財,兄弟變子孫,子孫變財爻;其關鍵的一看就是因為父變官,然後才有外卦全部狀況的改變。
「牽一髮而動身」,世界上的事往往如此。
所以可斷為:明年(子年)這個店要有官方的人員參與合作。
然後再投資進貨,(兄弟爻為花錢,在此作投資理解),然後耗的貨(子孫)才能變成申的財利,可賺錢18萬。
在這卦中,申的財原本是沒有的,這個店直接也獲不了這個利,所以通過先變子,然後才談得上未的變申,顯然這未是間接地變為申的。
假如卯不發動,這「未」字還不是靜未一個!
由此我們可以悟及「變出式」的真正妙用。
「竅」貴在悟,悟出個「柳暗花明」,才能進人「又一村」的境界。
賽錦囊秘法
余還有秘法,一併教人。
凡關一己之禍福者,只宜暗中卜之,照前決斷,不可令人在傍。
佔過之時,吉凶自知,切不可將此卦又問識者。
爾若安心問人,神亦早知,所得之卦,定有深奧。
寧可存此卦帖,待事過之後然後問人。
前說占防災慮患及占功名、占求財,仍系堤頭,初學之士,恐不知何事當占,今余細寫始末,使人凡遇後事,照此卜之。
1、占防災慮患秘法
占防憂慮患者,或為國計民生,陳言獻策;或為條陳將相,諫諍君非。
恐其事不行,禍先及己。
或為行一江一 飄海,前途慮賊盜風波;或見遠方火起,恐其延及本家;或為瘟疫流行,恐為我害;或見飛蝗遍野,慮害我苗。
或孤行無伴、或廟宿旅眠、或家防火燭、或宅見妖邪、或隨營貿易、或逾險越關;或已入是非之場,心憂禍患;或欲管閃事,恐惹災非。
或入病房,以防沾染;或誤服毒物,恐至傷生;或服人參藥餌,有無益我;或馭野獸劣馬,恐致驚傷。
或已定重罪而望赦、或已得重病以防危、或見遠處有可疑之舟、或見外來有可疑之輩,或買官房公地有無後患、或買山場墓地有無是非。
或錯覿盜物、或身居險地,或見鄰家有獸頭照壁,沖射我宅,能為害否?或見鄰山新葬及開窖蓋廟,犯先塋否?
以上皆系防災慮患,但得子孫持世,安如泰山,當行即行,有吉無凶;若得官鬼持世,憂疑不解,加意防止,即使當行,亦宜罷止。
惟陳言諫諍者,又當別論。
若果真正為國計民生,捐軀報主,即使官鬼持世,亦宜行之。
前說諸事,以子孫持世而吉,官鬼持世為憂。
此二者卦若不現,僅可再佔,但有一現者,不必占矣。
然事有緩急之不同,假令一江一 海開舟,倘得官鬼持世,豈有永不開行之理?殊不知早開一日逢凶,遲去半時免禍,倘若今日佔得官鬼持世,且莫開舟,明日再佔,後日又佔,但遇子孫持世,即便開行。
事之有相似者,仿此。
2、占功名秘法
占功名者,不拘文武,或已仕未仕,但官鬼持世,望升即升,候選即選 ,入場必中,單試必取。
罣誤者,官職猶存;黜名者,前程可復;林下久居,定蒙起用;考職考藝,必取其名。
納粟者,名登仕籍;開墾者,加等即升;問缺者,此缺必得;立功者,必建奇勳。
但不宜子孫持世,一切功名,目前失望,待有機會,下次再佔。
余又以占卜秘法,再行教人。
曰:防災慮患及占功名,只可自己決疑,不可代人占卜。
自佔防患者,獨萌一點防患之心;占功名者,止有一點功名之念,自然靈驗。
恐人人不知子孫與官鬼之理,既有慮禍之心,復有求名之念,便難決斷。
譬如上書諫言,此人若無官者,未必不欲借此以求名,而防禍之心亦所不免;有官爵者,既快功名之有失,又慮言出而禍隨;又如身有前程者,或已仕,或未仕,目今罣誤,事尚未結,既慮失官,又防獲罪,此三種人皆謂之「心懷二念」,卦中倘得子孫持世,欲許其無事,又恐神報失名;若斷其功名有礙,又恐神報無憂,故曰:「自佔必驗,代卜不靈,非卦不靈,他心不專於一也。」
又如在任,佔地方之警變,及旱勞災荒,此即謂之防災慮患。
若子孫持世,盜息民安;安鬼持世,諸災必見。
但不可占遠年,只可占本歲。
雖佔本歲,亦不可將此數事一卦而占,須宜每事另占一卦。
又如已見警變,惟恐罣誤,此即謂之慮功名之有失,持世最喜官鬼,不宜子孫。
又如在任,無事之時,禱於神曰:「我蒞此任,將來升否?」
若得官鬼持世,一定高遷;子孫持世,必然罣誤。
又如未遠之士,佔我終能成名否?官鬼持世,食祿有期;子孫持世,終無可望。
又如或有祖蔭,或已援例,或已立功,凡系已有部札批文委牌等事,問我將來終能出仕否?官鬼持世,一定飛騰;子孫持世,安心株守。
又如士子先占一卦,問今科中否?若官鬼持世,金榜標名;子孫持世,即知今科失望也。
改日再佔下科中否?倘又得子孫持世,又知下科不能。
另擇一日,再佔終身可能中否?若得官鬼持世,終能奮發,仍得子孫持世,改業他圖。
孝廉占會試,童生占入學,皆同此法。
以上皆秘法也,占事者,全在節節問去,卦無不靈。
若未卜目下,先問終身久遠之事,殊不知神報近事者多,世人不識此理,胸中如許未決之事,先問終身,而神止報眼下之疑,斷卦者亦不能知此神意,竟以終身決之,豈非天壞耶?
3、占財秘法
占財者,問錢糧可能徵收足額否?領錢糧可能全額否?妻財持世豐足,兄弟持世包賠。
問買賣經營、開張店面,及遠處求財,或見貴求財,妻財持世宜行,兄弟持世速止。
占經商貿易、開張店面,若已行久矣,問將來興廢否?妻財持世,愈久愈豐;兄弟持世,由期衰敗。
占囤貨者,妻財持世可買,兄弟持世休收。
占放債者,妻財持世,始終兩好;兄弟持世,有借無還。
佔取債者,妻財持世,即目下不得,至底償還;兄弟持世,另日再佔。
若屢占而仍兄弟持世者,終成畫餅;屢占而得官鬼持世者,必要經官。
占開礦及煤窖礬山,及買山、伐木、園林、鹽池、魚沼,凡系山崗、一江一 海以取利者,妻財持世,物阜財豐,兄弟持世破財折本。
占煉汞燒丹,世無此理,卦不必占,念亦莫起,即使卦得妻財持世,亦應另處之財也。
曾有人占燒丹,卦得戌土財爻持世,午火子孫發動相生,只謂戌月一定成丹。
豈知九月妻妾子女由數千里而來,異鄉一團一 聚。
戌土妻財者,應妻妾;午火子孫者,應子女。
此乃占此應彼也,易為君子謀,豈不信哉?故非理之求,神不報此而應彼也。
佔地下忽見光彩異物,或現黃白奇形,疑其有財者,若妻財持世,必有金銀;兄弟持世,不獨無財,且有破財之事;倘官鬼持世者,必是妖邪。
余一習一 周易有年矣,凡占感應如神,因念人有不知易理之錄,不曾一習一 念卦書,所以說此一段秘法,人見其靈,自然學卜。
此法不獨自用,兼可傳人,紳士商民,俱宜學習 。
但此法原為全不知五行生剋者而設也,倘稍知五行者,神必現隱微之卦,或吉裡藏凶,或凶中帶吉,非看用神、生剋、制化、月破、旬空,並詳後卷求名、求財,及病疾諸章斷例,而欲求驗者,猶之欲行而卻步也夫。
分類:易經書籍